俄罗斯影片《守夜人》在去年一度非常流行,网上把它追捧为俄罗斯的《Matrix》。在我的MSN上,有段时间很有些朋友用“你看懂《守夜人》了吗?”做为签名。电影我也看过,觉得的确很艰涩。而且字幕看不懂的时候,听力也毫无用处,因为别人说的是俄语。
所以,当原书的中译本出现的时候,我愿意一读,似乎更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理解影片本身。不幸的是,俄罗斯作家的书不比他们的电影轻松多少。谢尔盖·卢基扬年科据说在俄罗斯广受群众欢迎,相当于我们的黄易。但是,阅读他的中文译本绝对是件考验耐心的事。你认识里面的每个字,但是你不熟悉它们按照俄语语法和审美组织起来的顺序,它们看上去破碎不堪,极为絮叨地讲述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
除人类之外,俄罗斯还存在着“他者”---中文是这么翻译的,直接从哲学里借了词汇。“他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光明,一类是黑暗。信奉光明的一类相信集体主义,相信利他主义,相信道德上的善,相信可以改变人类社会达到更高的善,类似苏共。信奉黑暗的一类相信个人价值至上,相信利己主义,相当于苏联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和罪犯。最搞笑的地方在于,他们混同在人类社会里,大家彼此相安无事。但是,如果他们之间要发生接触或者战争,则需要追寻自己的影子,从而进入一种叫“黄昏界”的异次元空间,在那里面,这些“他者”可以释放魔法,发生变形,并且以高于现实世界数倍的速度运动。
新名词和新概念就介绍那么多,接下来谈一谈思想性。据说这本小说在玄幻类小说里具有难得的思想高度,“引起了人们的深思”。我看了一下,明白了这种“深度”说的是什么。光明和黑暗之间的对立,是一种长久以来人们相当熟悉的破烂哲学观。张无忌他们的摩尼教就认为世界是光明和黑暗两大势力的角逐场,总有一天光明要战胜黑暗,世界从头再来。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对此进行了一点阐发,核心是:黑暗不黑,光明不亮。
双方本来是存在争斗,但是随后他们都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没有了黑暗,也就没有光明。所以,他们之间达成了和平共处协议。在忍耐限度置内,允许对方按照自己的方式存在。比如说黑暗方的吸血鬼可以获得猎杀人类的许可证,可以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弄点人血来喝。对此,位于光明一侧的“好人”完全接受。而只有越界的时候,才会造成摩擦和冲突。为此,双方设立了法庭,并一边派出一只巡逻队,随时纠察对方人员的行为。黑暗这边的叫“守日人巡查队”,光明这边的叫“守夜人巡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