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波克拉底誓言 读后感
要5篇阿~!谢谢!速度点啊~!
读《希波克拉底誓言》有感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希波克拉底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是2400年以前相同我国孔子时代、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仪书,是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要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而且要求正式宣誓,没有医护人员不知道希波克拉底这位历史名医名言的。
(誓言)(按中文计)共有500多字,但字字有理、有德、有情、有爱心。他说“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井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
害药品,更不答应他人使用有害药物的请求……。因我没有治疗结石病的专长,不宜承担此项手术,有需要治疗的,我就将他介绍给治疗结石的专家”。(誓言)阐述了医生懂医、患者不懂医,如果医生缺乏职业道德、很容易使患者受骗上当。(誓言)对于我们今天规范医护管理,改善医德医风,提高全社会职业道德,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
2400多年后社会文明的今天,某些医院的医生严重违背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要求,收受患者·红包”、乱开药、拿回扣;不懂装懂、留住病人、耽误病人治疗;接待病人以贫富、权势、关系取人、不能一视同仁,严重干扰党和政府提出的“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纠正医药购销拿回扣的不正之风”等监管方针,以牺牲患者的利益而谋取私利。例如浙江瑞安某医院50多名医生乱用处方权开大处方,乱开药、从中拿药厂的回扣达100多万元;河南新郑市中医院院长苗某和医生周某及司机、护士等7人将欠费的无名氏患者抛于郊外致死;有的医生用职务之便给吸毒者开“杜冷丁”等药品;有的医护人员抢救病人不及时致患者死亡;有的医护人员重复使用注射器导致患者交叉感染成为不治之症;也有泄漏病人隐私的不道德行为……。这些罪恶的行医行为,可见医护界,要着重医德医风建设,重温和重新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非常必要。广大医务人员要向希波克拉底崇高的医德医风学习,向白求恩、柯棣华救死
扶伤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学习,向SAPS之战中涌现的医护英雄学习,学习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把患者当亲人,做一名名副其实深受广大患者信赖的白衣天使。
其实,(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教育不仅仅是针对医护人员,而且对于新闻记者、、律师、法官、海关、证券商、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评估师、策划师、美容,J币、推销员、导游员、驾驶员、金融员、保险员、公务员及全社会所有职务人员规范
职业道德、都有指导学习运用的重大意义。这个誓言是人类历史上和当今最有影响的经典,它将能够启发各行从业人员超越自我、实现人性化服务的情感境界,做到亲民、系民、爱民,提升我国医护界和全社会人民大众的诚信道德水准。
附:希波克拉底誓言
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霄彼斯及天地诸神作证,我——希波克杜底发誓:
我愿以自身判断力所及,遵守这一誓约。凡教人我医术的人,我应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他。作为终身新生的对象及友,授蛤我医术的恩师一旦发生危急情况,我一定接济他。把恩师的儿女当成我希波克拉底的兄弟姐妹:如果恩师的儿女愿意从医.
我一定无条件地传授,更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我所拥有的医术,无论是能以口头表达的还是可书写的,都要传授给我的儿女,传授蛤思师的儿女和发誓遵守本誓的学生;除此三种情况,不再传给别
人。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药品,更不答应他人使用
有害药抽的请求。尤其不施行蛤妇女堕胎的手术。我志愿以纯洁与神圣的精神终身行医。因我没有治疗结石病的专长,不宜承担此项手术,有需要治疗的,我就将他介绍蛤治疗结石的专家。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我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做各种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诱奸女病人
或病人眷属的缺德事。在治病过程中,凡我所见闻,不论与行医业务有否直接关系,凡我认为要保密的事项坚决不予泄漏。
我遵守以上誓言, 目的在于让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霄彼斯及天地诸神赐给我生命与医术上的无上光荣;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蛤我最严厉的惩罚!
希波克拉底有哪些贡献?
希波克拉底把疾病看作是发展着的现象,医师所应医治的不仅是病而是病人,从而改变了当时医学中以巫术和宗教为根据的观念。他主张在治疗上注意病人的个性特征、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对患病的影响。
希波克拉底重视卫生饮食疗法,但也不忽视药物治疗,尤其注意对症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他对骨骼、关节、肌肉等都很有研究。为了抵制疾病是神赐予的谬说,希波克拉底努力探究人的肌体特征和疾病的成因。经过长期研究,他终于提出了体液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