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读后感》
四月,是一个美丽的月份。桃花开了,樱花开了,油菜花开了……,四月是一个让人看花的日子。
四月,若是再有美食相伴,那就更是锦上添花,趣味无穷。
古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四月,疫情还是相当严峻。看起来,行万里路不可能了。居家,读书,品尝“美食”还是蛮有趣的。
四月,读《人间有味》。《人间有味》是当代作家、散文家汪曾祺著的。这本书分为四辑,分别是:四方好食、至味在人间、吾家小史、那时巷情。每一辑,我都细细阅读,细心品味,越品越有味。
汪老说“有些东西,本来不吃,吃吃也就习惯了”,“有些东西,自己尽可不吃,但不要反对旁人吃。不要因为自己不吃的东西,谁吃,就是岂有此理”,“一个人的口味要要宽一些,杂一些,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要尝尝,对食物如此,对文化也应该这样。读到此处,想起了自己。我从小是不吃茄子的,家人也多次劝说,自己就是不吃,也不让家人炒茄子,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一直延续到初中毕业,自己不愿吃又不让家人吃内心有些惭愧。后来也慢慢吃了,并且现在爱上吃茄子,每次出去吃饭,都要点上一盘红烧茄子或是风味茄子。从讨厌吃到喜欢吃,口味变了,心态也随之变了。以前很多不吃的食物,现在也成了我餐桌上的食物。以前不买书、不想读书,现在也常买书、常读书,有些喜欢书了。正向汪老说的:因为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尝得出,想得透。
汪老说:“活着多好啊。我写这些文章的目的也就是使人觉得:活着多好呀!”其实,健康地活着,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幸福的事。很多人认识不到。现在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己,每天要工作,家庭生活,生活、工作的不如意,有时让我们精疲力尽,疲惫不堪,觉得生活除了忙,就是累,感觉不到活着多美好。更有一些人,患上抑郁症,最后走上极端。体会不到生活的乐趣,不明白活着的价值。汪老在书中,谈美食,谈文化,谈人生,让我们感到生活有味,人间有味,人与人有真情。不论经历了怎样的种种坎坷和苦难,却从不消沉沮丧,依然能让安静内化于心,自在从容地生活。在有限的生命里,用尽真情,活出无限的精彩。
“多年父子成兄弟”是汪老父亲的名言,也是汪老父子关系融洽的写照。书中还写了父亲是一个拥有童心之人。父亲对汪老的学业是关心但不强求。文中,汪老写道:“儿女是属于他们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将来,都应由他们自己设计。一个想用自己理想的模式塑造自己孩子的父亲都是愚蠢的,而且,可恶!另外,作为一个父亲,应该尽量保持童心”。作为家长,喜欢掌控孩子的一切,一旦孩子出现“异常”,就有些受不了,就要发脾气,就觉得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亲子关系对立,不和谐。我们何不学习一下汪老,多陪伴孩子,对孩子多一些“闻而不问”,多给孩子一些自由,多给孩子一些独立的空间,让孩子自己来设计未来。我们只是在孩子需要帮助时,在出手,引导唤醒孩子,不求快,不求高,遵循孩子特点,让孩子自然的成长。
《人间有味》,汪老写得自然、质朴,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写人、写物、写山水、写草木,都用尽真情,从容自然。
读《人间有味》其实就是读文化,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