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100种可能》读后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的100种可能》,不仅使我受益匪浅。更使我感觉自己知识的浅薄,同时也让我感到只有多阅读、多学习,才能成长和进步。
在《教育的100中可能》一书中,李镇西老师针对一线老师普遍出现和关心的问题,以及学生学习和身心发展的特点,李镇西老师通过深入的思考,因材施教,详细解答,用具体的事迹材料,记录了他与36个学生的成长故事,不仅给一线老师指明了方向,更照亮了教师前行的道路。
多进行专业阅读
作为一名老师,必须了解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懂得一些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知识,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虽然在上学的时候开设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课程,但在繁忙的工作中对这类书几乎不再问津,幸好有了新教育,让我利用闲暇之余来读一些相关的书,但所读的专业书籍也只是冰山一角。“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老师,只有多阅读相关书籍,拓宽知识视野,多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更新理论结构,才能更好的指导和解决自己平时实际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教学效果。
走进并了解学生
家庭不同,性格不同,相貌不同,孩子不同,习惯不同,基础不同,学习自然不同。每天面对几十个不同的学生,有时真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真幻想自己如果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该多好啊!但幻想终归不是现实。朱永新老师说“在这么多学生的情况下,了解学生更能够让我们接下去的教学工作变得有的放矢,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作为老师,就要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与生俱来的力量,就要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公平、公正的对待学生,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相信学生,相信每一个天使都能够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成为真正的自己。
坚守自己的初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都去哪儿了?在平凡忙碌的教育生活中。时光已去,容颜易老,一样的老师,不一样的学生,送走昨日一批又一批阳光充满活力的孩子,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是顺其自然的心态和当初激情飞扬的教育理想。相信每一个老师当初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心中都充满了理想的信念,尽管在现实的生活中也没有忘记自己当初选择的初衷,是随波逐流还是激流勇进?是淡泊名利还是相信未来?这就需要坚守自己的初衷,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相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坚定的走下去,相信自己,相信学生,相信教育的100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