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马背上的法庭》观后感
《马背上的法庭》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云南边区基层派出法庭的一个法官和两个书记员牵着一匹挂着国徽的老马行走于云南各寨开庭的故事。整部电影都用纪实的镜头语言记述中国司法发展改革过程中的一段段平凡简单的事。没有夸张豪华的场面,没有出神入化的特技效果,没有大牌人气演员……但正是因为这么简单平凡,这么亲切真实,才能让我们好像身临其境的随着那马背上的国徽颠簸的走过那段旅程。
观看这部电影后,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特别是对于基层派出法庭与我国法院组织体系的关系;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我国的法律法规的冲突;国徽的价值;法官的形象标准等等这些问题,都让我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以上只是我个人在观看电影后就个别司法方面的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但其实,影片还有很多让人感触很多的地方,例如只有老冯才能代替老祖宗牵走本家的猪和当老葛得知老冯“送”他一头小猪时不无荣幸感地冲着村民喊“冯法官给我送了头猪”等等都体现了边远山区的人们虽然没有完整的法律意思,但他们都承认法律的威严,法官的特殊地位和身份。又如小女孩走了十几里的山路就为了给冯法官送去几个枣,也体现了山区人民的淳朴和对老冯的谢意。……
这部电影虽已观看完了,但它所带来思想上的冲击和思考却盘旋在我们的脑海中,一直一直的盘旋着……
《马背上的法庭》影评(1)
接到任务后,我便立刻在爱奇艺等普遍观影软件上搜索了这部电影,令我惊讶的是,竟然没有这部电影的资源,我顺着网站的提示找到1905电影网,第一次在这种比较小众的网站看完了一部电影。
从发现电影的途径时,我想就注定了这部电影的不平凡。无论是选材角度或是摄影风格都不是现今普遍公众的需求,尽管如此,我深受感动,也有了自己很多深深的思考。
我最想表达的是对基层法官追随法律信仰之路的致敬。
第一重致敬是对他们在艰辛路途上的长久坚持,这反映出他们的不怕吃苦,朴实诚恳。
在云南西北崎岖的红土路上,三个人形成一支独特的队伍缓缓走来,漫长而艰辛。他们用一匹马驮着国徽、彩电和法庭必要的身份牌。他们在去审案的路途中,会经过落石随时可能落下的狭窄的崖子,会经过没有路的石头堆砌的河,会经过绕着弯的没有护栏的崎岖小路。
没有经常在陡路上坐过车的阿洛在车一停下就难受的上吐下泻,而之后过河时经常走这条路的杨阿姨也不免被石头绊倒,脚上鼓了大大的红肿包。
在美国,只有电影里有带着盾牌的美国队长;在中国,现实里即存在背着国徽的中国法官。他们背负国徽翻山越岭,只为了让正义到达每一寸国土,为国家公理砥砺前行。我不禁联想到被CCTV报道过的现实生活中真实的马背上的法官——藏族石渠县法院洛须人民法庭庭长罗江益。
他在采访中说过:“冲果崖子是我最怕的一段路,大概两公里的‘冲果崖子’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关’,一旁是飞沙走石、陡峭的山崖,一旁是临空悬崖、奔流的金沙江,根本不敢看车外。道路极其狭窄,飞石扎死人的事情经常发生,泥石流、暴风雪、狂风暴雨、闪电雷鸣、与野兽狭路相逢也是我们那时候办案路上的独特风景。很幸运40年来我每次都能平安过关。在近40年的办案生涯里,我骑坏了三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开旧了两辆越野车,见证了人民法庭由土房到瓦房,再由楼房到智能化审判业务用房的转变。”
看完整部电影后,我特意去看了CCTV对罗江益法官拍摄的纪录片,拍摄到那段他所描述的冲果崖子时,当时一名摄影工作者不幸被一小块乱石砸中头部,后又因为一行人骑马时天气由大晴突变为暴雨,节目后期只好打上字幕“天气突变只能中断拍摄”,可见环境有多么恶劣。
然而,这条路罗江益走了整整40年,拍摄时是他即将退休的最后几天,真实的路况所呈现出来的仍然如此危险,我们不敢想象之前的几十年路况会有多么糟糕,我们也不敢想象他受过多少次不为人知的大伤小伤。
这条路老冯也走了很久,他说:“自从我75年走上那条道……”不过老冯没有那么幸运,在电影的最后,他不幸跟自己的同事一样摔下了悬崖,其实,这也是现实中的真实写照,在2003年9月,魏余发和书记员马永志,在去往村寨的途中,由于道路湿滑,不幸坠河身亡。
他们千千万万的“溜索法官”、“背篓法官”都一样,是最可爱的人,是伟大的基层工作者,他们让法制和文明闪耀在共和国的每个角落。国徽之下,国法所及,纵使万里,公义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