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读后感
翻开这本《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两页的媒体热评和五页的联合推荐。赞美之辞接踵而来。作者雷夫·艾斯奎斯就是这间创造奇迹的教室里的引领者。
本书的英文名《TeachLikeYourHair’sonFire》。起源于一个关于雷夫的小故事。化学课上,学生们在做实验。一个女生的酒精灯无法点燃。雷夫上前去帮忙。酒精灯终于燃起来了。可雷夫的头发也被烧着了。当毫不知情的他正得意于自己的胜利时,看到这一幕的学生们吓坏了,一个个抡起胳膊使劲打雷夫的头以帮他灭火。雷夫说道: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火了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这是一个对教育充满热情,甚至疯狂的老师。他一直以道德发展六阶段的第六阶段来要求自己,要求学生。而回顾我们自己的教育方式好像也才只是停留在第一二阶段。这道德六阶段分别为:我不想惹麻烦(惩罚),我想要奖赏(奖励),我想取悦某人(主要出现在有魅力或受欢迎的老师身上),我要遵守规则(制定规则并去遵守等),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即使对于成人要想达到后几阶段都非易事。所以教育学生的过程其实也是发展自我的过程。
书的第二部分谈的是不同科目的教学方法。在美国,也有应试教育,也有不懂教育的行政长官,也有一大堆教师不愿参加的会议。但这一切都不是满足现状停滞不前的理由。关于阅读,作文,音体美,历史地理,雷夫都提出自己的教学方法。其中关于数学的教学方法是最吸引我注意的。因为我是个数学教师。他介绍了Buzz游戏、心算暖身和玛西·库克数字砖问题。这些都曾在我们的教学中出现,所以看起来格外亲切。(没想到美国老师教数学也是这样教的)。他还介绍了一些56号教室学生所要解决的一些数学问题。这些数学问题和我们所了解的奥数题没什么两样。但在这些游戏和解题过程中,雷夫所注重的是一些解题策略的渗透和能力的提高。不过他的几个教学片断我却不敢苟同。比如,他会让学生反复朗诵如何解决问题的步骤(详见书139页),直到学生朗朗上口为止。不过Buzz游戏我倒是很喜欢。因为平时在课堂上将一些数学知识渗透到游戏中学生会非常喜欢,也很有利于学生思维。(今天在五年级的一节音乐课时,便将这个游戏和音乐联系起来,学生安静思考及思考后兴奋的样子很令我高兴。)
在谈到历史教学时,他发现当今学生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所知甚少,因此便通过阅读,欣赏电影,进行参观等方式来丰富学生的认知。看到这儿,我愣了愣:为什么小学不开设历史课程?难道我们的儿童就不需要了解我们祖国的历史吗?还是担心他们年龄太小不能理解那些历史事件?应该不是。要知道雷夫的教室里坐着的也只是五年级学生。这一点我无法理解,我们还是应该在这方面做一点功课的。
他还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老师。除了教授必需的知识的外,雷夫做了许多额外的工作。他带着学生外出参观。他不会将学生带到某个展览馆,自己便到一边去喝喝咖啡休息休息,正如那个展览馆的保安所建议的那样。在这之前他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详细安排行程路线,甚至包括学生的午餐(这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午餐而不是随手买来的垃圾食品)以及进餐礼仪。同时也会要求学生做足功课,对于将要前往的参观地做一定的了解。
除了带学生“行万里路”外,他还会在56号教室播放电影。同样这也不会是随机选择以敷衍学生为目的电影,而是精挑细选仔细斟酌得来的。这些片子的播放都会有各自的目的。比如:《十二怒汉》总能改变学生对电影“因何而伟大”的看法),《正午》它强调个人道德原则的重要性——即使在几乎没有人讲原则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原则等。很有幸,其中的一些电影我也曾看过。其实在播放电影的问题上,我们会存在这样一些担心:影片的内容会太过深奥而使学生难以理解吗?会有这么多播放电影的时间吗?其实只要想办法都会有解决的办法的。关键是你花了多少时间去思考去解决这些问题。
他甚至会在班上组建摇滚乐团,组织表演莎士比亚剧目……
尽管他的一些做法我们无法原封不动地复制到我们的校园,我们的课堂,但雷夫的这种行动热情很值得我们这些“拍脑袋的思想者”好好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