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岛》读后感
放假在家养病,翻看闲书。昨天晚饭前,一边煮土豆,一边翻了翻《伤痕岛》。这本书是之前小鹅推荐给文学社的伙伴们的。故事的主题蛮特别,说的是在荒岛上的少年管教学校里,一场离奇事故让负责管教的成人集体消失了,十几个少年犯要如何继续生活下去?
我一开始饶有兴趣地准备看一场“社会学实验”的,读下来略有些失望,原来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秩序重建。在那样一场天翻地覆的大变局之后,农奴翻身做了几天主人,一切生活都躺在旧有的供给和秩序上,除了套上大人衣服,骗一骗每天来送信的邮件船。照样要每天写一封虚假的信欺骗家人,照样要有人审查邮件,确保不出“叛徒”。
其中一直扛着将军的剑、虚张声势的塞巴斯蒂安,接管了整个伤痕岛之后,每天做的也不过是吃巧克力、看电视,一开始没有规矩,只要晚餐点到,确保所有人都好好的,后来有巧克力被偷,或是同伴想回家,他也只会搬出旧秩序里的惩罚和恫吓手段——跪忏悔凳。他能有的作为,不过是维持之前将军的生活方式,直到科林砸烂了忏悔凳,退出游戏。
诚然,塞巴斯蒂安内心还是一个孩子,在权力和财富面前,并没有蜕变成一个专制狠辣的领导人,他还能去体察别人的情感,也尝试过和乔纳森合作,书中有一段两人的对话颇耐人寻味——
塞巴斯蒂安戴上“拿破仑将军”的帽子,配上宝剑,是想要做一个“有为青年”的。他本心不坏,也称不上刚愎自用。我只能说,“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他缺乏眼界和知识,只能把自己的生命拴在孤岛上,面对日益涨高的海水束手无策。
乔纳森是带着自我放逐的心情来到小岛的,他逃离了现实中温暖的家,也没有准备要在新集体承担重任——他对集体和伙伴的关心,对于正义的捍卫,还比不上个子小小、有点儿口吃的文弱小偷科林。当他回避去面对现实的时候,只能躲到书的世界里去寻找一些光明。可是当乔纳森逃避回家、在内心里不接纳自己的时候,知识也无法给他力量去改变世界。直到他最后决心要点亮灯塔、发出求救信号时,他终于使出全身力气大喊:“我想回家!”
大多数人在青春期的时候,都曾经有过“离家出走”的想法,在一个大海环抱、遗世独立的孤岛,忘掉过去,不计未来,只活在当下。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曾经犯下的错误,在我们看来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逃了几次课、和欺负自己的同学打架、把园丁推下梯子、母亲节去商店偷了个包……可是他们却在内心给了自己最严厉的惩罚,把自己禁闭在孤岛上,在无人的地方细数伤痕,自我厌弃,放弃救赎。
邮件船作为沟通小岛与现实世界的唯一通道,却长期被谎言包围着。孩子们每天都被要求给父母写信,而乔纳森在每封信里都在重复着“伙食很好”、“对不起”,当他不接纳自己的时候,父母的爱也很难让他安定下来,只能在黑暗中跌跌撞撞,推开一扇又一扇的门,好在门后面有图书馆,有智慧的老人,还有科林的友谊。
在我看来,《伤痕岛》运用了大量的隐喻和象征,痂子,布满手臂的伤痕,黑色档案,灯塔,剑,门……通过大胆怪异的想象,帮助我们走进十几岁少年孤独叛逆又渴望回归的内心世界。读完总结如下:一段自我放逐的经历,不见得轰轰烈烈,却也不至于万劫不复。爱与智慧,最终会让我们避免沉沦。
如果从写实主义的角度看,整个故事不算丰满,人物的形象也比较扁平——十六个孩子里,大部分面目模糊,作者认真塑造的不过四五个(可以对比一下电影《十二怒汉》,短短几个小时的相处,每一个人物说的话都带着自己的生命经验)。除开乔纳森和塞巴斯蒂安,比较有个性特点的就是科林和本尼,科林善良美好的信仰缺乏源头,而本尼对人性的怀疑与自甘沦落也没有背景交代。出于好奇,我忍不住写下关于本尼的一些印象:
是什么样的成长经历,造就了本尼这样卑微的“看家狗”性格?我为他灵魂深处的恐惧和不自由而颤栗不安,很想为他写一个“前传”,不是想窥探他的伤痕,而是希望伤口结痂之后,经历痒、经历痛,能够自然脱落,长出健康的皮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