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本化解时间之障与空间之障,使我们可以和这个星球上任何地方、任何时代的卓越灵魂相逢。书本,使时间不再存在,使我们热爱的人与世界呈现在书桌面前。打开书页,我们可向灵魂之友展开最坦率、最隐秘的诉说。----题记
悠悠中华,自古以来就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自豪,四书五经,四大名着等等更是为世人所知。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人们追求快节奏的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喧嚣时代,很少人能够心如止水、心无旁骛的去靠窗静读、闭目静思。屈原曾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却慢节奏的生活,我喜欢静静的在夕阳下沿江散步,我喜欢在凉亭里吹风,我尤喜欢看书,阅读。我认为阅读是这个时代最美好且轻松的事情:一人,一书,一颗如水的心,足矣。
《三国演义》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作者本人我也很欣赏,能将东汉末年的三国鼎立之势描写的如此生动,实在难能可贵。第一次接触三国演义是在电视上看到三国演义的动画片,那时候看到赵云长枪白马,煞是羡慕。
大雁南飞,春燕几回,我已长成了少年,已有了看待事物的客观思想。在我十三岁生日那年,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三国演义,是线装的纸质书,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记得当时我如得到了钻石一般欣喜。自此我们一家人都会陪着我一起阅读,我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面一样,流连忘返,不闻世事。
了解到曹操这个人的时候,开始挺喜欢他的,到后来他杀掉自己的恩人,颇为不解,但他到暮年我又觉得很同情他,一生机关算尽,老奸巨猾,成为一代风云人物却背上骂名。我个人主观上比较欣赏曹操这个人,童年凄惨,一生猜忌只因童年的阴暗生活。在乱世中白手起家,勇献宝刀,智战袁绍,挟天子令诸侯,成就了一生英名。谁能说曹操就值得去恨呢?他一开始的意愿也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成就一番事业,救百姓于水深火热,后来虽偏离本意,可谁无野心?
再来谈谈吕布,吕布,可谓三国中最猛勇将,武艺高强却草草结束人生。吕布虽一身高强武艺,但却落得英年早逝。倘若他有一颗忠良之心,怕是三国之史要改写吧。没有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好,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头来一场空,真真假假,历的事我也只能妄自夸口。
关羽,勇武的象征,一生风光无限最终大意失荆州,所谓骄兵必败。如果把骄傲稍稍收敛一点,是不是蜀国最后也不至于败落至此呢?
诸葛亮,历赫赫有名的军师,智慧的化身。诸葛亮虽说“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但其实他是有野心的,他有自己的政治抱负,从在南阳草庐里的隆中对便可以看出他虽不出门但知天下事。他为蜀国鞠躬尽瘁,如果刘备没有先逝,怕是蜀国还要风光许多吧。
张飞,有勇有谋,人虽五大三粗心却很细,奈何冲动丢了性命,他在长板桥一人独战曹操百万大军,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他无论气魄还是武艺在三国中绝对可以排上前列,连关羽都说他“吾弟张翼德在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级如探囊中取物”。
纵观三国史,不难学到一个道理:若想成就一番事业——力量、智慧、人品、耐性、能力,缺一不可,这些看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怕是难上加难,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舍生而取义者也。我从这本书所学到的远不止这些,所可学的亦远不止这些。三国这本书我读了不下十遍,每次读都有新的认识,两年前读不懂,现在也不敢说读懂。书嘛,就是用来反复咀嚼,反复品味的,在阅读中不断理解、提升阅读水平并提高自己的情操跟精神境界。
读书就像一场旅行,你会为了一个像是了解什么的目的去阅读,但在向前的过程中,路边的风景也很美,除了目的地的风景,沿途的风景事物都会给你的心灵以震撼,激荡并泛起涟漪,荡漾在你的心里,然后化为意识融入你的血液,化为精神力灌进你的眉心,这些意识、精神力会使你变成思想的巨人。
读书可以使我们变成思想的巨人,会使我们知古晓今,使我们有着一颗赤子之心,形成自己的一个孤独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其他的拥有赤子之心的人,我们作伴,我们不孤单。读书,正衣冠;读书,知兴替;读书,明得失。书就像一面魔镜,它使丑陋的外貌变得美丽,使愚昧的人变得智慧,使众生渡化了佛祖。
多思考,多行走,多读书,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