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陈行甲,是从那篇《一位县委书记的愤怒》开始的。这篇被《人民日报》全文转发的怒斥腐败问题的发言稿,后来成了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老黄牛”区委书记易学习的台词,也让时任湖北巴东县县委书记的陈行甲广为人知。
一口气读完《在峡江的转弯处》,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什么引经据典,只是真实的娓娓道来。可是那些平常的文字就牵引着你一页一页的翻读,很酣畅,很感动,看完觉得收益颇多,让人看到一股清流,一种纯粹的力量。
全文以日记形式表达,分7个章节分别讲述了他母亲、妻子、在矿山工作、清华读研、美国深造、巴东任职、从事公益的故事,每章节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构成他人生精彩画卷。
陈行甲是幸运者。西谚云:养大一个孩子需要全村人的努力。陈行甲的成长和战斗从来就不是孤军奋战。早年妈妈对他的启蒙,后来妻子和家人给他的毫无保留的支持,还有一路上没有收过他任何好处的领导们、老师们给他的指导和扶持,为他健全善良之本性,奋勇赤膊于反腐,转身于慈善奠定了坚实的灵魂基础。
陈行甲是拼博者。陈行甲来自于草根,他从湖北大学到清华,再到美国求学等无不是他学无止境、奋斗不息的强大表现。在巴东县委书记任上的种种表现,在满是污秽的环境里,在四面楚歌围剿中,他并未因此倒下,他坚毅的挺了过来,以一己之力正风肃纪、匡正乾坤。即使在仕途上有贵人相助,能够顺利提拔,仍然选择在荣耀和权力中转身,理想与热忱中前行,用公益开启人生的下半场。
陈行甲是大爱者。用他的话说,“对弱势者的悲悯是人活着的意义之一”。他从大山中不断地走出来又走回去,似乎自动地对大山里的人们肩负起了某种使命,在任时他爱民如子,倡导干部结穷亲;离任后致力于疾病儿童的公益救护和教育关怀,为大众谋福利,给世界存温暖。
陈行甲值得大家学习,人虽然不能都一样,但我们都应尽力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让人生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