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苹果》读后感
东方人自古以来都以“辛劳刻苦,勤俭节约”为美德。就像稻盛和夫《干法》里有一个篇段章节写到:有一个村庄,那里的每个人都种番薯。而“劳动是美德”这一观点深入人心。她们坚信“美好的工作产生于美好的心灵”,所以鉴定别人是否是一个高尚的人,就会看他种的甘薯是否茁壮。
《奇迹的苹果》就说了这样一个拥有美好品德、高尚品质并对梦想、信念坚持不懈的木村秋则先生,培育无农药苹果的故事。
从序言到终章不到200页的书本,让我无数次泪水盈眶。有为木村先生勇敢下决心开始培育无农药苹果,这一孤勇的决定而震撼的泪水;有为木村先生开始培育过程中,那一路越来越不易的困难、艰辛直至潦倒、窘迫而心疼的泪水;有为看到木村先生七年、八年的等待,终于在八百颗苹果树中,有一颗苹果树开出了七朵苹果花,最后结了那一年所有的收成――两颗苹果时感动的泪水……
文章通篇没有半点煽情,可是真的会时时被那种,坚定梦想、持续信念、“我就傻这一次”的孤勇和不断坚持着的幸福感而催泪。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流什么泪?又到底因着哪一点在流泪?说不清道不明……我想可能只有那些经历过,为了某一件伟大的事而置之死地,拼了命的奋斗的人才可以具体说出个所以然吧!可是谁又知道呢,毕竟都说大爱无言,深痛无语,极度感动到无表情……就如木村先生在培养无农药苹果的第九年,被邻居告知果树开花时那种景象吧!――全脸的茫然!极度的迟钝!让人忍不住摇着他的肩膀问:“难道你不高兴吗?”
木村先生一路的坚持,被反对、被阻止、被不理解、被嘲笑、被孤立……他都一路挺过来了。而且在一路培育无农药苹果时,除了最终结果的美好,更是无处不向我们道悟出豁达性格,坚韧品质的美好!
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苹果树都在春天开花,秋天结果。而木村先生的苹果树却在秋天开了花,这并不意味着神奇,因为果树的营养不良、病虫害的多重缘故,果树的花期紊乱,秋天开花,意味着明年春天的不开花,更不可能结果子,意味着明年的收成泡汤了!然而木村先生却看到了别样的东西――他看到苹果树的努力,他说苹果树想活下去,即使生病了,仍然想拼了命的活下去!这种坚持的对生命的渴望与热爱,不正是现如今我们需要的热度么?对生活正确价值观的热度!即使再困难,再绝境,也不要放弃!
“树叶的状态比去年好些,今年一定可以成功”木村先生每年都这么说,其实并没有变好。与其说他在说服别人,不如说他是在自己给自己洗脑,告诉自己坚定!与其念念不舍的放弃,不如坚定的傻下去!否则之前的一切辛苦终将白费!亲爱的伙伴们,人生的路很长,不会一帆风顺,但有些事,做了就坚持,坚持了就吃苦吧,就傻傻的告诉自己“没有关系,我的苦还没吃够,所以我的期望还没有到!”
世间的一切能力、技巧、经验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更应该纯粹的真诚的对待自己!自己的人生,人生里的每一个遇见,每一个相识,每一个相知。木村先生的果树终于生了大病,毫无生机。木村先生也如苹果树般颓靡下来,此时的他抛开了一切的经验、技巧和知识用了最本真的我!喜、哀、忧的心境将果树抚摸在掌下,一遍又一遍……最终培育无农药苹果的关键点也是在他这个最纯粹的真我状态下发现的!所以人们常说“柳暗花明又一村”,谁又可以说出真正的困难是什么?真正的喜悦又是什么呢?木村先生在喜悦里遇见重重困难,在困难里相遇最大喜悦!所以说凡事没有绝对,你好好做人,上天自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