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的时候去九一八看看,已成为沈阳人的一种生活。一进纪念馆的大门,发现这里人不少,也有很多私家车。虽然说不上摩肩接踵,可有这么多的人自发地来到这里,还是出乎我的意外。这种意外随着我们步入馆区,越发深刻。在台历型的纪念碑前,人们都在认真瞻仰、议论。在已被推倒的日本人当年树立的纪念碑附近,又新增加了若干收集来的碑石,无一不记录着日本人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这些碑石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议论、辨认其中的字迹。进入纪念馆大厅,凡是在这里的人们都肃穆沉静,缓缓地延着参观路线前进,在每一幅图片、实物的前面认真观看,不时听到唏嘘的感叹声。在这个自发组成的参观队伍里,虽然互不相识,其内心的感受、外在的表情却是一致的。显然,九一八那个令中国人耻辱的日子,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国人、这里首先是沈阳人绝对不能忘却的日子。日本入侵中国奴役中国人的历史绝对不能忘却。
孩子和老人占了参观九一八纪念馆者的主体。在这里,孩子很多。这让我很个感慨。年轻的父亲母亲们,他们知道应该用什么东西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他们深切地知道不能让我们的更小的一代忘记那段历史,要记住这段历史。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跟随家长从一个展区步入另一个展区,并细心地、认真地听着家长们给他们的讲解。带着孩子的家长们,有的人对那段历史很熟悉,对许多照片上的人物、故事以及展出的实物很熟悉,讲得有滋有味。也能感受到有的家长对历史了解得不多。但是,他们都很认真地向孩子们说这说那,庄严肃穆的氛围萦绕在整个纪念馆中。我们带来的两个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甜甜、只有三岁大的圆圆,都跟着大人认真的听、认真的看。能感受到他们的确对很多事情都不能理解,比如我们为什么抗日啊,怎么能把人头挂到城墙上啊,甚至对于当年的抗联战士为什么要住在雪地里啊,等等,都是他们难以理解的事。尤其是小圆圆,还是和懵懂的小孩子,期望他们通过这么一个参观把什么都搞清楚了,是不现实的。但是,这两个小家伙,能细心地听和看,就已经很令我震撼了。他们是有希望的一代,今后一定是有责任并能够承担责任的一代。老年人也占有很大的比重。这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纪念馆里的公共服务有,但还很不够。一走进纪念馆,我就说这里应该有解说员,以前都是请得。旁边一位打扫卫生的大姐马上告诉说:等一会,三点钟就有人解说了,是免费的。还好,而且有免费得解说。我们没有等。因为,对我这样一个1985年开始读大学历史专业的老大学生来说,这个纪念馆里展出的东西,太熟悉了。我的解说未见得比别人差。我们走了一会,就听到后面有男生在解说,在他的周围汇聚了一大群参观者。他讲的还是很认真的,只是有些声光电方面的展览没有展示,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整个纪念馆走下来,时间也就是40分钟,而且是有我这么一个熟悉历史的业余敬解说在讲解。然而,在这个现代化的纪念馆中,一些设施明显改进不大,公共服务方面的设施也不多。特别觉得比较遗憾的是,展出的实物比较少,大大小小复制的照片是展出的主要部分。可否复制一批文物,展出一些实物(复制品也可以的),这样会有更好的现实感,增强吸引力。
看来,以后再到长假、短假的,就把沈阳市的这些纪念馆走一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啊。今年的十一是个开始,以后不论是元旦,还是其他的节日,都要到各种各样的纪念馆中去感受历史和过去,让心灵得到一些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