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的读后感400(九一八事变观后感
九一八事变读后感?1、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历...
九一八事变读后感?
1、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也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血鉴勿忘国耻,我们思考的应当更多、更深.
其一,勿忘国耻当思国运抚今追昔,百感化作一念:当苦日子离去的时间越久远,当富日子光临的越急匆,我们心系国家、民族的命运,如何才能让国耻一去不复返?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人心支撑,而要把十三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其二,勿忘国耻当思发展看昨天知国耻,看今天想国兴,看明天盼国强只有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为了不再做“弱肉”,不再被“强食”,我们必须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以科学发展来大踏步地向前追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对现实,倍感发展之急迫,不思发展就如同当年的不抵抗,有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才能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使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真正巍峨挺立.
其三,勿忘国耻当思忧患古往今来,我们的民族不乏“忧论”:忧国忧民、居安思危、先忧后乐、进亦忧退亦忧,等等忧,具有很重要的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我国人民先进意识大大增强,国家也正在欣欣向荣地强大起来这是个大醒、大幸然而,世界风云变幻,“落后就要挨打”还将是一个长久而严酷的现实.
史路迢迢,多有一鉴:“兢兢以强,迤迤乃亡”;“盛世不怠,奋发图强”.惟有人人不怠,才有举国不怠;惟有举国不怠,我们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2、今天,我像往常一样正在家里写作业时,忽然一阵接一阵尖锐的警报声传入耳中,妈妈告诉我说:“这是为了提醒我们勿忘国耻,记住一个日子——九一八事件,九一八事件读后感。
什么是九一八事件,我回家查了电脑得知,这是个让中国人民痛苦不堪的日子,俗称国耻日。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然后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派兵突然进攻中国-军队驻守的北大营和沈阳内城。当时国民党政府命令东北军“绝对不抵抗”,撤至山海关内。日本侵略军乘虚而入,沈阳完全被占领,接着吉林、辽宁、黑龙江东北三省先后沦陷。除了随意屠杀中国公民,他们还进行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九一八事件是日本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开始,也是中国各阶层人民在民族生存危机的刺激下,掀起空前规模抗日救国高-潮的开始,它对中日两国的历史具有重大的影响。
今天,战争虽然早已不再,但我们却不能忘怀九一八事件带来的耻辱。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国家落后就有可能沦为战争的牺牲品,为了不再被外国欺侮,我们要努力学习好文化知识,承继祖国的未来,让国家变得更加繁荣强大,使历史不再重演。
19131931年9月18日,是中国最耻辱的一天。当天,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武装侵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为了重温历史,我们今天观看的“九一八事件事迹图片”,让我感触很深。
本片介绍了“九一八”纪念馆收集的资料图片,读后感《九一八事件读后感》。一幅幅图片让人看了心惊肉跳、毛骨悚然。有一幅图片展示的是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残害中国人民。还有一幅是日军屠杀中国人民,并把人头挂在电线杆上示众。看着这些图片,我的心在流血,在颤抖。通过解说,我还知道了日本帝国主义很早就有侵吞中国的野心,他们制造许多伪证,说中国侵犯了日本人的利益,并向中国挑衅,无能的清政府竟签定了丧国的中日《马关条约》,日本帝国主义还不罢休,出兵侵占中国的领土,发动了卢沟桥事变,进攻北大营。国民党军队7000余人听从南京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惨遭失败,只用了20天左右时间,华北沦陷,日本人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了滔天罪行,长白山上焚烧的尸骨、713部队遗留下来的实验室,都是不可抹去的历史罪证。他们毁我家园、辱我民族,掠夺去的是大批奇珍异宝留下的却是死尸遍地、血迹斑斑。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反抗,不屈的中国人民共-产-党联合抗日,虽然共-产-党的武器没有日本先进,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也被抓住很多,不过共-产-党员曾说过一句话“竹签是用竹子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杨靖宇、赵一曼等等的抗日英雄,就是凭着这种意志、气魄,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历史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重温历史,我们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铸造出来的,如果不好好学习,又怎能对得起先烈们呢!“九一八”事件也让我知道了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建设出强大的、富绕的国家才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这部影片更赋予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3、
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的实践课上,观看了“九一八事变”的纪录片。从之前对九一八大案略有所知到深入了解,让我看到了一个民族的血泪史,一个国家的永远无法磨灭的耻辱!
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制造了“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骤。而这一阴谋在日本的大地震以及经济危机造成的国内恐慌和混乱的引导下,终于爆发了。日本希望通过霸占东北来转移国内人民的注意力,缓和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日本妄图利用张作霖侵占东北的计划失败后,日本炸毁了张作霖所乘坐的列车,张作霖重伤不治身亡,他的儿子张学良接替他的职位后,于1928年12月宣布易帜。张家父子爱国的愿望却在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下破灭。正是因为南京政府的一味退让,帮助日军用极少的人力物力轻易地攻陷沈阳,继而导致了整个东北的沦陷。
日本占领东北后,在我国的土地上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制造了无数惨案,千千万万东北人民家破人亡、无家可归。东北大量资金、武器、木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运到日本,帮助他们再去杀害更多的中国人。日军在东北建设了731细菌部队,用几千名中国人做活体实验,制造出的生化武器更是对中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日军为了抵抗苏联建设了军事防线,在建设时抓捕了大量中国人做劳工,在非人的待遇下强迫他们高强度地工作,有人反抗就进行杀害,用活人喂狼狗,为了保密,他们将剩余的3000多名劳工赶入山洞,将洞口封死,至今还未找到他们的尸骨。无数的妇女被日军蹂躏,连孩子和孕妇也被无情杀害······他们的恶行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和伤害。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出现了东北义勇军和各种抗日武装。1936年2月,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
多年以后,生活得更加幸福无忧的孩子,是否还能记得那段历史?是否还会为曾经的耻辱与伤痛愤慨伤心?是否能够感受到那些经历过家破人亡、战火纷飞的那些老人们眼中泪水的重量?我不知道。但是我希望,中国人永远不要忘记这一份耻辱、这一份伤痛,永远不要忘记,曾经有千千万万中国人死在日本的残暴之下,有千千万万中国人为了新中国洒尽了一腔热血,永远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在新世纪努力学习、自强不息,为了建设一个更强大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