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 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条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 军队发生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的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这件事让我知道了:日本人以前是多么的残 暴,他们杀害了我们多少的中国同胞,多少鲜血洒在了我们的土地上。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九一八”事变的。
但历史就是历史,国耻就是国耻,我们不能因为牢记胜利、成功和辉煌,而把失败伤痕和屈辱遗忘。历史总是不断沉淀的,历史是民族和人类的集体记忆,如果一个民族不知道“从哪里来”,就不知道“到哪里去。”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果我们连这些历史都遗忘了,我们的民族如何振兴?
我们只要全心全意的做事,不求惊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心。只要人人怀着一颗真诚的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真诚对待生活,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勿忘我们的耻辱,绝不能让历史重演。
我们要更努力勤奋的地学习,掌握好现代科技文化,振兴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