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骑士》读后感(一):关于新冠时代的记忆
2021年初,在我第二次考研失利之后,我的生活开始陷入停滞,而与此同时,几乎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也都逐渐开始陷入停滞,预告着新冠时代的到来。也许,正因为新冠疫情的来临正好处于我人生角色转换的时期,那种断代的感觉就愈加强烈。我相信,如果疫情在某年某月某日结束,那段记忆也将深深地印刻在一代人的心里,成为我们对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初最独特的记忆。而这段记忆里,我们该记住些什么呢?或许是每天都必须戴好的口罩,或许是健康码和出行码上的红黄绿,或许是网上授课,或许是突然失业……
可能作为一个普通人,既不是身处疫情频发地区,也并非从事医疗等相关工作,我对新冠时代的记忆只能说是十分个人化的。全然没有那种积极抗疫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仅仅是生活中突然面临很多不便之处。而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这注定是极其不平凡的两年,这种不平凡即是当下性的,也会对未来产生难以磨灭的印记。在这本《白骑士》当中,作者就以手账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华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为抗疫而做出的种种努力。其中,作者没有采用新闻式的严肃风格将抗疫过程描述成一段可悲可泣的人民史诗,而是以年轻治愈的笔触,把普通医务人员在抗疫当中的点点滴滴讲给读者,从而拉近了医务人员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好像我们就在现场看着这群年轻的医务人员奔赴疫区,完成一次成长。眼前疫情仍在继续,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们依然还奋斗在疫情的最前线,确实应该好好感谢这群人,他们确实就是我们时代的“白骑士”。
(ps:说本书几个小小的缺点。首先,用纸的触感不佳,有点粗糙;另外,书中配的手账原图大多数不是很清晰,尤其是文字看起来有些吃力,如果能做一个大开本的或许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