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千零一夜》里面读了《农夫和魔鬼》这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魔鬼让农夫在两年内把地里长出来的果实分给他一半。农夫答应了。可是这个聪明的农夫向魔鬼提出一个要求,种在地下的归我,种在地上的给你。魔鬼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答应了。到了收获的季节,魔鬼来取他的果实,但魔鬼看到留给他的是又黄又枯的叶子,其它的什么也没有,而农夫却高高兴兴的挖了一大蓝萝卜,农夫这次占了便宜。第二次,魔鬼说要地下的,地上的给农夫。农夫又答应了。可是等播种时,他没有再种萝卜而是种小麦,小麦成熟后,农夫把地面上的麦秆全割走了。魔鬼又什么也没拿到,气得钻到了石缝里面。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聪明的农夫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魔鬼。那面农夫的智慧来自哪里呢?它来自生活。因为农夫每天都与土地在一起,知道植物的生长特点。用他的生活知识和经验战胜了魔鬼。所以我们要向农夫学习,从学习、生活中不断细心观察和积累知识。这样,我们就能用我们的智慧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