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村》讲述了七十年代,粤港边境的边防禁区,有一个被称为“鬼村”的无人村庄——西岭村。随着人潮大批逃到河的对岸,村里只剩下了一个孩子小青牯,村长肖超和收养了他,两人成了村里最后的守村人,他们想换个活法,让村人有活路,让过河去的人有条回村的活路。于是村长肖超和为村人打理好祠堂灵位,请逃港过去的村人帮忙集资聚人,经营对岸小西岭村的农场,一个个鸡场、菜场、鱼塘被红红火火地经办起来。而离开空村的乡邻因为这位村长而有了期盼,无数次梦回西岭,思念的魂灵寄托在萤火虫之上,聚合在一起点亮了空村的祠堂,才有了“鬼村”的传闻。改革开放以后,政策放宽,两地的人民终于再一起聚首……   《空村》小说中塑造了许多知青群像,他们对爱情、生活、理想都有一份执着的信念:热爱音乐的老黑哥因为被剥脱了演奏的权利而逃离,但一直思念着故乡;勤劳朴实的村妇月茹逃港后,独立自强地经营起农场,但是她仍日夜思念留在空村的儿子;逃港十多年的阿金伯,念念不忘自己在西岭村的祖籍……   小说取材于真实的采访素材和边防档案,以虚构的形式呈现,文笔恬淡优美,对当年逃港历史进行了思考与再现,并对逃港者的精神世界进行了剖析:逃港只是为时势所迫,他们心中都有着一颗心系故土的心。而渴望改革开放,积极发展生产力,盼望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更是全书的主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