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拜读了中国现代作家张爱玲的短篇小说《封锁》,心中颇有感触。作者以精致、细腻的写作手法,把电车封锁期间发生的人物故事娓娓道来,象叙家常般自然流畅、生动形象。使读者如同身临其境一样感受真实的故事画面。
整个小说以电车封锁为主线,描写了封锁期间人们的各种表现形式以及吕宗祯与吴翠远的偶遇相恋的故事。又以一个山东乞丐的吆喝声首尾互应,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状态,使人物形象都活灵现地展现于读者面前。
作者用敏锐的、善于观察生活的思维,把人物的形态、动作、语言都刻化地惟妙惟肖,让读者读起来沉浸其中、意味深长。象吕宗祯吃包子时被报纸粘住时粘住的细节、吴翠远衣着长相的描写、医科学生修改人体骨骼众人围观的情景、吕宗祯遇见妻侄董培芝的逆反心理以及吕宗祯与吴翠远相遇时层层深入的情感描写等等,都如同作者亲自经历一样逼真,让读者读起来回味无穷。
文中吕宗祯为躲避妻侄董培芝,假装与吴翠远套近乎,却假戏真做,互生好感恋爱的整个过程是充满戏剧性的,是美好的,可到最后电车发动那一刻,吕宗祯却又筱地离开了吴翠远,回到了原来的座位上,一切象没发生一样,又恢复了原样。这也让女主人公突然醒悟到:“象整个上海打了个盹,做了个不近人情的梦。”结局说不上伤感,但却充分讲述了男女在电车封锁的无聊状态下偶遇相恋,在电车启动时思维又恢复正常,如梦初醒般又步入正常生活的情感历程,让读者感同身受,无限想象。
我只想再好好的地几遍《封锁》,感受作者那流畅、不俗的文笔和真挚细腻的情感,品味她带给我的美好精神食粮。
修辞学的综合运用
辞格是“修辞格”的简称。也叫“语格”、“辞藻”、“藻饰”、“辞式”等名字。辞格是语言中提高表达效果的特殊的修辞方式或方法,是在人们长期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所谓辞格的综合运用,指的是在一句或一段话里有两个以上的辞格搭配使用。修辞格的综合运用方式主要有三种:连用、兼用和套用。下面逐一加以说明。
(一)辞格的连用
指在一句话或一段话里连续使用修辞格,各个修辞格按时间先后安排。例如:
①大学——他仰慕渴望的圣坛,不能接近你,真痛苦。但你毕竟不是人生的终极,不是奋斗的航标。你只是路边汲水解渴的一口井;是车行中途的加油站;是一辆小个轮子二百马力的汽车,你载上人能使它加好行程,早日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张抗抗《在丘陵和湖畔,有一个人……》)
②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 (朱自清《荷塘月色》)
③看过《红楼梦》的同志都记得,贾宝玉曾经说过:“天下万物何所求?只求我和林妹妹共白头。”我呢,把它改了一改:“天下万物何所求?只求为人民服务到白头。”
(杨怀远《只求为人民服务到白头》)
④在毕业前的半年,他给中文系一个女同学叫苏素的写了一首诗。诗不是上品,但内容却勇猛无比,犹如一团兀突的岩浆爆发,寄出以后,他就准备挨刮,因为他和这位皮肤白净、头发乌黑的女孩子,只是在图书馆里见过,并无多少往来,这行动实在有点唐突。想不到过了几天,他收到了回信。信里只有两个字:“傻瓜”。那正是三九天气,又是傍晚西北风直灌。他却扒了棉衣,揣着一颗狂喜的心,在校园里猛跑起来。  (茹志鹃《丢了舵的小船》)
①是比喻的连用。先用两个反喻依次把大学分别比做“人生的终极”和“奋斗的航标”,再用三个暗喻依次把大学比做“井”、“加油站”、“汽车”。这些比喻从各个方面对大学与人生的关系作了具体生动的描述。②中先后用了比拟和比喻。“没精打采的”是比拟,“是渴睡人的眼”是暗喻。写出了作者对树缝漏出的灯光的具体而形象的感受。③中是设问与设问或者设问与仿拟的连用。后面的设问中的答话是对前面答话的仿拟(仿句)。④例先后连用了顶真、比喻、顶真、反语、比拟五个辞格。把“他”对女孩子写信的心情以及收到回信后的欢乐描绘的生动具体形象。
(二)辞格的兼用
如前所述,各种辞格是从不同角度(或曰不同标准)划分的,一句或一段话,角度、标准不同,可能包含着不同的辞格。所谓辞格的兼用指的是几个修辞格交叉、融会在一起,从这个角度看是一种辞格,换一个角度看又是另外一种辞格。例如:
①高松年听他来了,把表情整理一下,脸上堆的尊严厚得可以刀刮。 (钱钟书《围城》)
②秋天到来,蝴蝶已经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翻成黄金,而且又会飞出满园的蝴蝶。
(郭沫若《银杏》)
③龚子明是个早上娶媳妇晚上就想抱娃娃的急性子,说话不带钉就带刺。
(蒋金彦《三人行》)
①中的“脸上堆的尊严厚得可以刀刮”兼用了比拟(拟物)和夸张。②中“飞出满园的蝴蝶”是把银杏树果子比拟为了蝴蝶,同时兼用了夸张。③例的“早上娶媳妇晚上就想抱娃娃的急性子”兼用了比喻和夸张,同时后面连用了借喻(“说话不带钉就带刺”中的“钉”、“刺”喻令人不愉快的言辞)。
(三)辞格的套用
所谓辞格的套用,指有些修辞格要占比较长的字面,于是其中又包含另一个或几个修辞格。例如:
① 一座粮山高万丈,白云缠在山腰上。太阳累得汗直淌,半天爬不上山岗。  (四川民歌)
②大洞小洞猫儿洞,洞洞卧虎藏龙。
步枪机枪冲锋枪,枪枪怒火满腔。  (老山战士的对联)
①例总看是夸张,里边又包含着比拟(后边三句是拟物)。②中总看是两个对偶,每一个对偶里都套用了一个顶真;同时第一个顶真套用了层递(“大洞小洞猫儿洞”)和借喻(“虎”、“龙”喻英勇的解放军战士);第二个顶真套双关(怒火满腔——谐音双关),双关又套移就(“怒火”用于“枪”)。
总而言之,分析辞格的综合运用,应当按照顺序观察,如此可以观察到辞格的连用;多角度地观察,如此可以观察到辞格的兼用;由整体到局部地观察,如此可以观察到辞格的套用。
大学考试关于如何理解修辞学三性?
修辞学的三性分为统一性、连贯性、突出性。
统一性:“坚持同一个主题”,始终说明同一件事;
连贯性:以明确的顺序说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
突出性:分清事情的主次。
要想将以上原则运用在整个写作过程,可以从整篇文章的主题开始,然后再推及段落和句子。
好啦,问题就回答到这里,大学考试备考阶段可以用上学吧找答案软件。最后,预祝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