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读后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源泉”书就像是我的朋友,天天伴着我成长。
我爱读书。今年暑期我兴致勃勃地跟着妈妈来到城里,亲自在购书中心挑选了一本《伊索寓言》,并当即买下了。这本书看似一本普通的书,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里面的故事蕴含着许许多多的生活哲理,我受益匪浅。
《伊索寓言》这本书是伊索所著,他是古希腊的著名寓言家。书中大部分以动物为主人公,我最喜欢的是《狮子和狐狸》。这则寓言的主要内容是:狐狸讥笑母狮子每胎只生一子,母狮子回答说:“我虽生一子,但纯属是自己的小狮子,样子也像我们!”这个故事虽然不长,但它给我的启示却不小,深深地让我懂得美好的事物要看品质而不是在于数量。
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了我们一项抄写课文的生字作业本,我只用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当时心血来潮,觉得生字太少,便往下把另一课没学的生字也抄写好了。那时我暗暗自喜,心想下次老师布置抄写的时候我就可以开心地玩了。第二天我把生子抄写本交给老师批改时,被老师发现了,还在我的抄写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请认真书写,做到规范,整洁!千万不要超支过急地完成作业就草草了事就算了,下一课的生字可以等学到了再抄写吧。”现在我明白了。就像寓言里的狐狸与母狮子一样,就算狐狸一胎生五六个,但却抵不上一头狮子。学习也是一样,如果只是为了应付老师,心不在焉地学习,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我认为,学习绝不能急于求成,应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好,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伊索寓言》这本书有很多故事,这些小故事各有各自的魅力,言简意骇,平易近人,在寓言文学史上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我觉得其他的寓言故事远远不如它。《伊索寓言》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那些性格各异、喜好不同的飞禽走兽加以描绘,用来比喻形形色色的人。又如《挤牛奶的姑娘》这一则寓言,讲的是一个女孩子把牛奶挤出来,要把牛奶同送到乳品店,在路上看到一件好看的衣服,于是他有了一个想法。想着想着桶掉了,牛奶倒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过早打如意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