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伊索,伊索(Aesop620--560B.C)在基督诞生前约600年,也就是2500多年前出生在希腊。伊索童年期是一个哑巴,只能发出奇怪的声音,用手势表达他的意思;再加上他长的又矮又丑,邻居都认为他是个疯子。但是他的母亲非常爱他,时常讲故事给他听;他的舅舅恨这个又矮又丑的外甥,常常强迫他在田里做最艰苦的工作。 母亲去世后,伊索跟着曾照料过他的老人,离家到各地去漫游,因此学到了许多有关鸟类、昆虫和动物的故事。他们在一起过了好多年快活的日子。后来,伊索被牧羊人卖了,从此以后伊索就变成一个奴隶。 伊索并没有写下他的寓言,他完全凭记忆口授。全世界家喻户晓的《伊索寓言》是后人根据拜占庭僧侣普拉努德斯收集的寓言以及陆续发现的古希腊寓言传抄编订的。其中大多以动物为主:有的用豺狼、狮子等比喻人间权贵,揭露其残暴、肆的一面;有的则总结人们的生活经验,教人处世原则。其形式简洁精练,内容隽永深奥含义于浅显生动的语言中,颇耐人寻味。 我读了《伊索寓言》后,知道了许多道理。从《农夫和蛇》的故事中,我知道了坏人的本性是不会改的;从《狮子和青蛙》的故事中,我知道了那些夸夸其谈的人,除了说空话,别无所能;从《狮子和狐狸》的故事中,我知道了聪明人常常能审时度势,根据迹象预见道危险,避免不幸…… 同学们,也买一本《伊索寓言》吧!它会让你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