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最早读卡耐基的书是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的我心情很灰暗,高考的失败让我郁郁寡欢。唯一能打发时间的事情就是到图书馆看书。找一个角落,携一壶清茶,拿上一本书度过漫长的闲暇时光。那时没有什么特定的选择,也没有什么特别喜爱的作者,什么书都喜欢翻阅一下。从世界名著到各族风情习惯、从历史文学到唐宋诗歌、从琼瑶的言情小说再到金庸的武侠小说。可全都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
直到有一天,我拿起了它——卡耐基的《快乐的人生》,茫茫的旷野里盲目寻找美好人生道路的我,仿佛看见了一缕阳光,遇见了一个引路人,找到一个洞悉自然、社会、人性的牧者,这条灰暗的道路才展示出隐隐约约的光彩,这颗一直寻找的心才开始踏上通往美好人生的旅程。这个人就是人类美好生活最好的导师之一:戴尔?卡耐基。
戴尔卡耐基结合社会论述了自己的观点,用简单明了的理论和生动活泼的事例,详细地分析了人具有的一般性格,如何寻找快乐的人生,并且对其进行大量的分类,总结观察人类特点的方法,同时提供相应的有效策略。内容涉及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以及家庭之间等各种社会关系的处理。在接触卡耐基以前,就我个人来讲,生命中的忧虑多于快乐,担心多于开心。特别是在高考失利的那段时间,《快乐的人生》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去改变态度从而改变人生,使我受益匪浅。
我学着改变我自己,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把这作为自我提升的第一项。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从此我逐渐学会了当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我可以改变自已去适应环境;当改变不了事实的时候,我可以改变态度去面对事实;我改变不了过去却可以把握现在;我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我不能选择容貌却可以展现笑容;我对生活微笑,生活也会对我微笑。从此我的心不再压抑,以快乐的心情去面对困难。这是我读《快乐的人生》受益最突出的一点。卡耐基说:“能征服精神的人,强过能攻城占地”。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唯一真正需要我们改变的,只有我们脑部那架思想相机镜头的焦点。每当感到不安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只要把相机的焦距调好,一切就都好了。因为那使我发现思想对于身心两方面的控制力,我现在能够使我的思想为我所用,而不会有损于我;这样无论对于学习、工作、生活我都可以做到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