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一次沉浸在好好书海之中,自阅读了《詹天佑》后,感触颇深,我心中对詹天佑的敬佩之情就像一把火似的,不由得熊熊燃起。《詹天佑》的故事内容众所周知。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在帝国主义者的阻挠、要挟下毅然接受了任务,他用自己卓越、非凡的才华和智慧完成了任务,并已提早两年全线竣工的结果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詹天佑有着数不胜数的丰功伟绩。“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马上开始勘测线路。”一个“不怕……也不怕你……”看出了詹天佑不畏阻挠和困难,他也能藐视这些,一个“yiran”看出了詹天佑对这项任务信心十足,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并能完成得更加出色。从他的态度和决心也能看出他强烈的爱国情怀。"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这句话是詹天佑对工程人员的勉励,也是对工程人员的要求。他只允许大家的工作要精确、严密,绝对不许有一丁点儿的含糊、马虎。他所说的话,无一不表现出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他经常把这句话当作自己不断努力、前进的动力,他觉得这就是祖国的尊严,也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数颗信心,必须修好,要是让那些外国人讥笑,那我们都得挨苦头、受压迫,但是,只要把这条“京张铁路”修筑好,就能让他们接受一个来自中国强有力的回击。这是何等的爱国情怀呀!我不禁为詹天佑的爱国情怀所震撼。啊!詹天佑你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啊!我敬佩你的爱国情怀,你的聪明才智,你的身先士卒,你的尽职尽责,你的勇于实践,你的……这一切都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