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说:“历史往往会发生惊人的重复,但如果第一次是以喜剧面目出现,第二次则以闹剧出现。”同样是两个绝色美女,一个成了千古帝王,一个却成了红颜祸水,害得君王都要弃城逃难,将士愤恨,非要缢死她才肯前行,遂命丧马嵬坡。
最初玄宗宠幸武惠妃,而她又很争气,为玄宗生了个儿子(寿王瑁),所以又犯了老武家的通病,起了夺嫡之心。不停地对玄宗吹枕边风,说太子结党营私,想要谋害她们母子,玄宗震怒,想要废太子,幸亏宰相张九龄劝阻事才没有成功。
而此时一个小个的登场使得惠妃的阴谋得逞了,他就是李林甫。中国历史上,小人也是左右政局的重要因素,每每朝代更迭、社稷颠覆,常与小人作乱有关。李本极善揣测皇帝的心思,并勾结宦官妃嫔刺探有关玄宗的消息,因而说话总能处处迎合玄宗,遂深得玄宗宠信。得势后排斥正士摧残人才倒还算其次,最可恶的是他出了一个馊主意。他建议玄宗用外族蕃人任节度使(地方军政长官),因为他们“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所以易于摆布,反而不易生乱。但谁掌权了不滋生歹念,所以这始终都是个引爆点,只要引信被点着了,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这是后话。
当看出惠妃的心思后,李进谗废杀了太子瑛,并力主立寿王为太子,但玄宗并没有真的糊涂到那个地步,思来想去,考虑到太子今后要成为一代国君必须要有才能,不能因为自己喜爱的女人生了儿子就不管他是呆是傻让他做太子,所以玄宗没有听从李的建议。
不久惠妃逝去,玄宗非常想念她,其他的后宫佳丽远不能弥补惠妃死去给玄宗造成的伤害,爱屋及乌,百无聊赖之际他步入了惠妃儿子家,却得来一个意外收获。他见寿王妃杨氏长得特别漂亮,顿时有了霸占之意,但这在道德上恐怕有些说不过去,因为他喜欢上的是自己儿子的女人。这可怎么办呢,无意中他想到了武则天,那个都以削发为尼却依然被召回宫中立才人的例子,于是他授意杨氏出家为女道士,然后暗中将她接入宫中。这是多么富有戏剧化的一幕呀!
这个杨氏名叫杨玉环,就是开头说的那个死于马嵬坡的美女。她天生丽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56岁的玄宗为能寻觅到这个比自己小34岁,且如此美艳的女子欢喜的不得了,五年后终于公开了她的真实身份,并册封她为贵妃。同时她的三个姐姐也都封国夫人,堂兄杨国忠也由此官运亨通,后官至宰相。
待续。
崖山海战,为何说是中国的结束?
所谓的崖山海战指的是在宋朝末年的时候,宋朝与蒙古族的一次大战,而这次战役之后,南宋灭亡。那么为什么说崖山海战之后无中国呢?这是因为南宋是最后一个汉族统治的王朝,元朝的统治者是蒙古族,而南宋的灭亡,说明中国古典时代结束了,这也标志着具有古典文化与意义的华夏文明已经陨落。于是有了崖山海战是中国的结束的说法。
先来说一下,历史上的崖山海战,(又称崖山之战)。这场南宋与元朝的战争,最终是以南宋的战败而告终,当时元朝以少胜多,而宋朝的军队全军覆没。而这场战役是南宋最后一次对蒙古族的抵抗。在南宋全面战败后。一位名叫陆秀夫的大臣背着年少的皇帝赵昺一起投海自尽。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后来又有许多忠臣,将士,甚至还有许多平民,跟随皇帝一起跳海自尽。而这些人加起来,足足有十万多军民。从此古典意义上的中华也便消亡了。
涯海之战南宋战败之后,中国沦陷于蒙古族,中国自古而来的各方面发展的进程被打断。中国在历史上不断积累发展而形成的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以及中国的政治制度都从此中断。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被外族统治。这标志着具有古典意义与文化的中国结束了。中国被蒙古族统治之后,后面的元明清三个朝代的文化形式与形态,都与之前的王朝有很大的不同,也可以说这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大转型。 其实想一想这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当时南宋并不重视军事。南宋的军事力量和其他种族比起来,一直处于弱势。
这便是崖山海战是中国的结束的原因。其实,虽然后面王朝的文化形式与形态与之前王朝不同,但汉族的文化并没有中断,而是与蒙古族的文化融为一体,两者相互融合,促进发展,使汉族的文化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