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是故乡浓》读后感(霾是故乡浓参考了哪篇)
快过年了,根据你的要求,我也大体的浏览了一下季慕林的月是故乡明的原文,可能对文章的内容也没有过多的揣摩,单凭题目,我给你写吧,仅抒发月、故乡给我现在带来的感觉。
在中国的文化中,月亮可以说大部分都是用来代表故乡,故乡因为有亲人显得格外的亲切,但又有多少人每逢佳节只能独自望月,思念远方的亲人和朋友,难免想起往事一幕一幕。
在我记忆中的故乡不想季先生写的那样四季分明,但也有属于自己的青草蓝天,也有属于自己的乐趣,生在农村,80年代末的农村,那个时候还没有普及那么多的农药什么的,我们的草,我们的水都是完美的几乎,夏季的时候可以看着大人在地里干活,而自己就可以在地边的小河旁和小伙伴们捉鱼捞泥鳅什么的,河水非常的浅,大人也不用担心溺水什么的,像我一个四五岁的小孩,站在水里,水面才到我的膝盖,我和小伙伴们会想办法把小河的水堵起来,然后把自己堵的水全部用瓢舀出去,这样,水里的鱼啊泥鳅什么的,就没得躲了,我们可以随意的把他们捉起来。装在罐头瓶,然后在河边的草地上打滚,睡觉,捉蝴蝶,扑蜻蜓。饿了可以拿地里的地瓜在河边烧着吃,一切都是完美的自然。当然,这些也仅仅是回忆了
现在长大了,无忧无虑的生活也已经不在,独自在遥远的异地打工,中秋节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看一眼天上的月亮,心里也默默的问自己,父母现在是不是也和一样在看月亮?我们眼中的月亮是一样的?是一个月亮吗?他们在家中秋过的好吗?
时间飞逝,中秋已过,现在眼看到年关了,家人估计现在已经开始准备过年了,而自己能不能回去过团圆年都是未知数,若是不能回去,自己孤身一人在离家3000多里的异地,心中难免思绪万千,我那亲爱的父亲,儿子不能陪你喝新年的酒了,亲爱的妈妈,儿子也吃不到您烧的菜了,想必他们心中难免失落。而我心中不免凄凉
这就是生活,无奈,悲剧,思念亲人构成了我现在心中的一切
时间仓库,先说这么多吧
霾是故乡浓的作者王维中是谁
《霾是故乡浓》的作者王维中,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人。
《霾是故乡浓》原文:
深冬季节,我在海南耽搁了几日,总有些若有所失的惆怅。今夜山雨初歇,月华如昼,我忽然怀念起故乡的霾了。
故乡宁晋的此时,正是品霾的好季节。约三五好友于高楼平台,一壶老酒,半根驴肠,远眺凤城奇霾。放眼处莽莽苍苍,天地一色,偶尔露出远处高楼塔尖,依稀海市蜃楼。扑面不湿,入鼻欲塞。大街上但闻车马喧,不见行人面,如借时空隧道进入科幻世界。
霾,是宁晋名片,是一道让人刻骨铭心的风景。
北京的霾我是领略过的,架势很大但温温吞吞,来势凶猛却回味不永。少了宁晋老霾的回肠荡气和沉稳老辣。上海也是有霾的,太淡,太拘谨,太细腻,正如他们的小资情调,远不如宁晋的霾更醇厚,更上鼻,吸一口是一口,痛快酣畅,大有慷慨悲歌的豪气。至于石家庄就更不入流,其霾貌似浓厚,略一过鼻,掩不住的泥土气息,且不具层次。宁晋霾里烟尘的含量带给人一现代感,吸着充实,踏实。更讲究的是吸后悠长的回味,咀嚼不尽。一年四季,风向不同,霾味各异,让人鼻不暇接。外地人每每感慨古城之文脉久远,江山有代。古时有“宁晋猴”之美名,今日现“宁晋霾”扬名。
宁晋霾还有他人不及处:四季如一,绝不因时序而懈怠。这是只有千年古都才有的定力。也从不让慕名而来赏霾的客人失望。霾,已经成为本地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水中微生物之于鱼虾,暴风之于海燕。夏季里偶尔大雨初霁,霾气稍减,倒让人觉得突然。此时邻居好不容易能清晰相见,常常拉几句闲话:“张姐,两年没见,你可瘦多了。”“俺去年就这样了呀。噢对了,去年没怎么下雨,你看不着。”
爱赏月的人是不能错过宁晋的。赏月,若只喜欢分明的远山近水,月明星稀,便显得浅薄,被雅客们耻笑。既然是赏,必要有些遮掩才够含蓄、婉约的味道。“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中国艺术的美妙常在于不能写尽,给人留下想像的余地。如国画中大写意的笔法,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但古人是错过了宁晋赏月的妙处的。这里的雾霾将天地全然隔绝,不留一丝罅隙。赏月一变而为猜月,顿生妙趣,而这对平庸的诗人简直是噩耗。宁晋本地的孩子要想以星空入诗,则需到网上看图片,或者听老人们讲“很久很久以前。”我以为这是对培养想象力很有补益的。
霾的功效绝不仅限于艺术,就是日常生活也因而变得有趣。沉沉雾霾里,对面楼房如隔重幕。这时窗帘便显得多余。家中无论做什么,既开放又安全,这是无霾的城市体会不到的。这霾若是再厚重些,怕是连窃贼也不敢入室行窃了。撬门窃物,出门迷路,这足以让贼胆怯。据民间人士云,近两年治安案件显著下降,足以证明霾对和谐社会的贡献。
一方水土一方人,这话是对的。对于霾的态度,北京的百姓就露了怯,谈“霾”色变,惶惶不可终日,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宁晋人自有大唐遗风,“泰山崩于前而心不惊,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广场舞依然火爆,公园、河边,成群结队的民间合唱依旧嘹亮。更见精神的是他们绝不屑于带口罩,蔑视任何借助外物的懦弱行为,坚信生命的伟大力量。如没有上千年的沉淀,断无这等沉稳坚定的民风。如能假以时日,也许能产生一个新的人类物种,叫宁晋人种。吸雾霾吐铁钉,吃农药拉蚊香。这必是宁晋人又一傲视群伦的荣光。
海南也有迷迷茫茫的日子,那只是雾。如纱之轻,如烟之淡,像江南人的软语,好听但失之于腻而轻薄。尤其秋冬季节,在海南住久了便有诸多不适,总觉得自己与青山绿水的疏离。偶尔站在马路中间汽车最密集处,深深吸几口,心里顿时泛起淡淡的乡愁。
露从今夜白,霾是故乡浓。我这就收拾行李回故乡去,趁着这最好的季节,一解霾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