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的其他技能的开发和培训都容易理解,运动培训可以增强体能,语言开发可以增加交流,顺应需求可以完善人格……性教育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性是一个人人格的核心,性健康教育就是孩子人格的教育!
儿童性健康教育的专家胡萍教授曾说,性教育以6 岁为界,6 岁以前的孩子性健康教育者以父母为主题,针对孩子自然而然的性活动进行引导,对孩子的性教育原则是“孩子有问,父母才答”。7 岁以后的孩子性健康教育者应该以教师为主体,在学校开展系统的性健康教育,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性价值观、传递可惜的性知识,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 2009 年11 月10 日下午2 :00 ,陈一筠教授“小学生青春健康”报告会专场来到了我校, 尤见陈教授年近 70 ,但依然优雅知性,风度迷人,精神良好,心态年轻,让我们这些晚辈顿生惭愧之心 。她的演讲 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由浅入深, 有幸近距离聆听了陈一筠教授亲授 两个多小时 课程,收获颇多 。陈一筠,我国著名婚姻家庭研究、辅导和青少年教育专 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她从 80 年代末至今在各种媒介上发表观点,形成了有独到见解的学术派别。她创办了 “ 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 ” ,出版了《青苹果》杂志和开设了 “ 青苹果网站 ” 、 “ 青苹果健康咨询热线 ” 以及 “ 青苹果 ” 家长学 校。如今,以 “ 青苹果 ” 命名的青春期健康教育项目已在全国各地推展, “ 青苹果 ”(greenapple) 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 会上陈一筠教授侃侃而谈,她以大量详实的案例材料充分说明了小学生青春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内容涉及小学生青春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等,使与会家长、教师都感到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
陈教授首先谈到家长、教师要学会解读青春密码。新学年开始,孩子们又长大了一岁,身体的变化让他们有点奇怪和别扭?感觉和情绪和去年有些不一样?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不如以前那么亲密无间?他们和异性同学的接触还是那么不在意?孩子是否会跟你提到那莫名其妙的梦境和不由自主的走神?我们的宝贝怎么啦?孩子走进生命的春天,这些变化和困扰,正是“青春期”来临的征兆。